《钢琴艺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高校钢琴艺术教学中创新思维与师生互动的意义

 
来源:钢琴艺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在高校当中,钢琴老师一般按照既定的教学方案,通过教材的基础内容帮助学生进行教程辅导,同时会不断深入解析和加强表演技巧方面的训练,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对于钢琴学习的认知能力。钢琴互动教学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表达效果,在琴声中传递主题思想,因此在实践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互动和引导,要求学生学会自我控制和自我释放[1]。

一、当前高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校钢琴教学缺乏灵活性

在高校钢琴实际教学中,大部分教师都是依托于教材内容,在课堂氛围上略显死板,也没能形成统一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很多时候高校都会借鉴一些其他高等艺术类院校的教学内容,但是不一定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本学校的学生,特别是在当前的多元化社会中,对于钢琴的理解学生之间也存在着明显差异性,使用同一个“模板”复制所有的教学内容,就会造成教学质量的降低。另外其它学校的钢琴教学模式可能是根据其学生特点而制定出来了,简单粗暴的使用会让学生出现不适应的状况,我们这样做的结果会造成高校学生的钢琴理解能力变弱,遏制了学生的音乐个性,不利于今后的钢琴教育发展[2]。

(二)教师没能深入发掘学生的钢琴能力

目前高校的钢琴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式,首先是老师对基础性内容进行讲解,然后是钢琴展示,最后就是布置作业和复习。这样的“三循环”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了高校的普遍现象,对于教材中的内容既没有拓展,也没有创新,学生甚至都可以自主学习。每一个学生对于音乐的理解都不会相同,而且当代的大学生处于多元文化激荡的年代,他们见识到的钢琴理念更多、更杂,老师没能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艺术个性,简单的对学生进行“复制粘贴”式的教学,严重低估了学生的钢琴能力,也抑制了学生的音乐才华。

(三)学生思想愈发多元

毋庸置疑,现代高校钢琴教育呈现出了很多新的特点,学生自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传统的钢琴课堂上,学生一般都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一般都是单向的接受教师传输的知识。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接触了越来越多的新思想、新理念,对于钢琴课堂、钢琴知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学生是思想更加活跃,传统课堂的单一管教、灌输式教学理念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适应学生的思想发展,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现代高校钢琴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有待教师深入探索,提高综合教学效能。

二、在高校钢琴教学中进行创新与互动的策略

(一)注重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

我们要摆脱以往传统的钢琴教育模式,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更多的基于学生的爱好、兴趣进行课堂内容定制。老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内心活动,了解学生的兴趣范围,根据学生的特点编制钢琴教学方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样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创新性能力。但是老师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方式或方法,如果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要及时纠正,并要做到“温故而知新”,在不断的打磨下巩固自己的钢琴基础,以此提高钢琴学习质量和效率。

(二)注重多种钢琴表现形式的交汇

高校钢琴教学先是由教师对理论知识进行讲解,然后亲自演示钢琴表演的方法和技巧,学生可以通过教材与老师的示范进行自我体会。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以免学生的技巧运用错误,影响其今后的表演质量。由于学生有着明显的个体化差异,所以老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特征,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表演路径。另外由于钢琴有多种不同的手法,不同的音乐作品也需要有不同的表演技巧,作为钢琴教师不能简单的只是传授学生一种表演技法,要在学习过程中带领学生更多了解不同的钢琴手法,让学生对所有钢琴手法都有一定的体会,面对着某一个音乐作品,也可以尝试让同学根据不同的手法进行演绎,体会其中的变化与不同之处,促进学生多元化的钢琴发展。

(三)注重钢琴实践的贯通

不同的钢琴技巧有各自的特点和长处,没有孰高孰低之分,老师要本着客观的态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钢琴手法之间的共融性,并能够互相借鉴,找到最合适自身的表现手法。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文化交融的时代,在很多领域之间都在融会贯通,钢琴的学习也不能拘泥于形式,要注重科学的运用和借鉴。其实不同的人也有着自己不同的特点,我们教学中主要的还是找到个人的优势,将所有钢琴手法的优点进行吸取,然后打造出属于自己都独一无二的钢琴手法才是最好的。

(四)开展全方面培训活动

高校钢琴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引导者,肩负着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扮演着教学活动的主要角色。由于新时代对于老师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也要注重对于老师的教育培训和继续教育,学校层面需要从多角度举办不同的培训活动,让老师可以有给自己“加油、充电”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需要老师自己不断的更新知识内容和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提高个人的综合性素养,以适应钢琴教育的时代变革与发展。

结 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我们要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探索科学的钢琴互动教学模式,让老师和学生摆脱思想包袱,主动参与到钢琴教学和课研当中来,不断摸索提高钢琴教学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提升高校钢琴教育综合效果,适应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1] 刘春序.高校钢琴艺术教学中创新思维与师生互动的重要作用——评《钢琴教学论》[J].高教探索,2019,(08).

[2] 刘婧.钢琴教学中师生互动的重要性[J].艺术科技,2019,(03).


文章来源:钢琴艺术 网址: http://gqy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168.shtml


上一篇: 文化馆钢琴教学的有效性分析
下一篇: 音乐舞蹈论文_新视角下钢琴艺术指导于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钢琴艺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