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艺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文化馆钢琴教学的有效性分析

 
来源:钢琴艺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引言

文化馆以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为主要职能,致力培养文艺活动骨干力量,助力当地推进少儿文化活动。纵观我国文化馆发展现状便可发现,当前文化馆对少儿进行钢琴培训时,还存在一定问题。如今,学习钢琴的儿童越来越多,但是文化馆师资力量略微薄弱,很难满足儿童日益增长的钢琴学习需求。以新时代为背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文化建设助力,文化馆需积极改进不足之处,为提高少儿钢琴教学质量而不懈努力。

一、文化馆钢琴教学的体系构建

(一)明确课程目标

当文化馆进行钢琴教学时,若想保证教学质量,就应制定合理的课程目标。只有创建合理目标,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各项钢琴教学活动。在活动中练就钢琴技巧,为日后钢琴学习奠定良好基础,立志成长为一名小小艺术家。

(二)丰富教学内容

文化馆教学钢琴时,应注重将钢琴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进行结合。对于钢琴教学而言,不仅要从钢琴学习中掌握钢琴动作、姿势,还要了解演奏方法。扎实钢琴演奏功底,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寻求多样性钢琴弹奏方式。构建综合内容模式,提升钢琴学习审美,进而实现钢琴创新能力的进步。

(三)完善教学评价

文化馆钢琴教学评价,主要就是考察学生钢琴演奏的综合能力。其中,既要检验钢琴演奏能力、伴奏能力,还要相应考察实践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根据学生在钢琴学习中的知识掌握程度、学习态度等进行考评,并在各个方面都做出恰到好处的评价。基于此,就需创建完善的评价标准,主要对学生的钢琴弹奏形式、动作规范及表现力进行评价,进而纠正学生钢琴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助力学生学会自我反思。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钢琴评价方式的创建不应仅是一种方式,应实现多种评价体系,这样才能体现综合性评价效果。钢琴评价方式自带周期属性,能够将学生在某一阶段的钢琴学习水准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四)培育钢琴教学素养

在钢琴教学中,教师教学素养尤为关键。一名优秀的钢琴教师不仅具备熟练的演奏技巧,还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为此,在教师进行钢琴授课时,需重视理论渗透及演奏方式。教师的行为会直接感染学生,教师的演奏方式也会直接为学生做出良好示范。为此,在培养学生学习钢琴技巧时,教师需不断完善自身能力。同时,钢琴教师还应不断学习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毕竟一名优秀的钢琴教师,既具备弹奏技巧,又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这样才能保障整个钢琴教学期间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此外,钢琴教师还应深入了解钢琴曲目背景、内涵,只有深入掌握钢琴曲目知识,才能充分融入个人情感,为学生做好学习表率。

二、文化馆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忽略钢琴艺术性教学

在新形势下,钢琴教学目标不再只是培养学生钢琴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然而,在文化馆进行钢琴教学时,完全忽略了对钢琴艺术性的培养,过度注重技巧方面的教学。同时,很多家长也没有及时改变观念,依然认为提高孩子钢琴技能才是重中之重,让孩子取得钢琴考级证书,或者累积扎实的钢琴技巧,为后续艺术生考试、特长考试加分。实际上,这样的教育观念极为不正确,导致钢琴教育变成了应试教育下的傀儡,严重违背钢琴学习的初衷。

(二)师资水平有待提高

随着学习钢琴人数的增多,文化馆专业钢琴教师数量相对较少,无法真正满足学生需求。同时,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借机走入文化馆钢琴教学中,欲通过钢琴教学获得经济效益。这样一来,导致文化馆钢琴教师水准参差不齐,教学质量也存在很大差异。部分学生未曾学到专业性钢琴知识,在学习中缺少专业指导,渐渐对钢琴丧失了学习兴趣。同时,由于家长不了解钢琴,所以很难帮助学生选择出一位高素养的钢琴教师,导致学生钢琴学习质量低下,无法达到预期的理想目标。

(三)钢琴教学互动性差

就当前情况来看,传统钢琴教学模式在文化馆钢琴教学中仍占主导地位。文化馆展开钢琴教学,整个过程包含了练习曲目、复调和乐曲训练等。在这种教学情景下,教师仅仅是钢琴技能的传授者,不利于教师真正了解学生在钢琴学习过程中的现状,无法帮助学生解决钢琴学习问题。由于缺少“教学”与“学习”的互动,导致钢琴教师在课堂付出的劳动成果完全没有输送到学生心里,不利于加深学生对钢琴知识及技能的掌握程度,甚至还会导致学生对钢琴学习产生厌倦之情。

(四)教学方式枯燥无味

目前,文化馆钢琴教学严重忽略了情感教学。音乐本就是自带情感的艺术,钢琴作为一种乐器,在弹奏中需融入丰富的情感。音乐能有效表达情感,不同的练习曲,不同的钢琴曲,都会呈现不同的情感。然而,在当下文化馆的钢琴教学中,关于情感的展现极为不充分。此外,钢琴教师还忽略了钢琴教学的趣味性。钢琴教学本就是一项有趣、有吸引力的活动,但由于忽视趣味性的存在,导致美轮美奂的乐曲变成了可有可无的符号,妙趣横生的乐曲故事变成了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在众多乐器中,钢琴学习有一定难度,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练习。基于此,如果钢琴教师没有正确选择教学方式,长此以往,都是枯燥无味的教学手段,难免会导致学生感到疲惫,进而不愿意花费时间去练习钢琴,最终势必会影响钢琴学习水准。

三、文化馆进行高效钢琴教学的策略研究

(一)开展钢琴教学研究,解决教师出现的问题

文化馆不仅肩负培养当地文艺骨干、举行文化交流活动的重任,同样也具有研究文化理论的职能。不可否认,文化馆一直以来都更注重培训,研究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深入。为此,文化馆应深度明确自身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价值。作为馆内工作人员,应充分发挥职能,谨慎组织专业团队研究钢琴教育事业。同时,还要善于发现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来文化馆上课学生的实际状况,采取更有效的教学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钢琴学习需求。其次,为了能为广大钢琴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文化馆应积极聘用专业师资负责钢琴教学工作。教师在钢琴教学中有重要的引导力量,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切记要科学制定教学目标,按照目标有计划地推进钢琴教学活动。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万万不能盲目教学。合理设计课堂方案,丰富学生在钢琴课堂上的表现,从而带动学生学习钢琴水平的提升。在整个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加强学生的基础教学。于钢琴学习而言,只有具备扎实的功底,才能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所以,在钢琴教学中,钢琴教师需引导学生进行指法练习、音符练习等基础技巧,帮助学生夯实钢琴基础。除了课堂上的钢琴教学任务,钢琴教师也应与文化馆内人员共同研究钢琴教学。钢琴教学研究的过程,一般包含选题、查阅文献、提出假设、资料分析、得出结论及撰写论文等多环节,这些工作紧密相扣,其中的每一项都会直接影响到钢琴教学的课题研究。为此,钢琴教师应以“统筹大局”的眼光看待钢琴教学及钢琴教学研究,合理安排业余时间,细致落实各环节工作。

(二)组织家长陪练专题讲座,转变家长意识

文化馆若想提高学生学习钢琴的质量,针对学琴学生家长进行培训,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基于此,文化馆应定其举行“家长陪练专题讲座”,对学琴学生家长进行专业培训,转变家长传统的思想观念。其中,培训内容大致包括:家长应如何有效地陪同孩子练琴?如何为孩子挑选一位高素养的钢琴教师?学习钢琴对于孩子未来成长及人生发展有什么意义?面对孩子在学琴中遇到的困难,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解决?面对孩子想要学习钢琴,家长应保持什么态度?等等。通过举办系列家长培训讲座,可以有效改变家长观念,促使家长掌握陪伴孩子练琴的技巧,进而将学生家长变成钢琴教师的完美助教,在课余时间严格督促孩子练琴、学琴。此外,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端正学习钢琴的态度,不要为孩子施加压力。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长此以往,恶性循环难免会导致孩子产生厌烦情绪。为此,家长需遵循孩子的意愿,这样才能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关于孩子的学琴效果,家长不要有过高的回报期望。众所周知,学习钢琴需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要购买钢琴、支付学费,还要参加考级等,这些都会成为家长衡量孩子学琴效果回报率的判断标准。由于学琴过程投入过多,导致家长开始急于求成,希望立即看到孩子在钢琴学习方面的效果。这样一来,不仅会为孩子的钢琴学习增添负担,甚至还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所以,家长一定要端正自身态度,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乐观的学习环境,主动陪孩子练琴,倾听孩子学琴过程中发生的小插曲,并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创造自我展示的机会,促使孩子近距离接触音乐,进而提高音乐素养。

(三)优化钢琴教师队伍,确保师资专业水平

钢琴教师专业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文化馆钢琴教学能否朝着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文化馆应注重对教学计划的安排与制定,严格规范教师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并积极拓展多样性的钢琴教学方法。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力度建设钢琴教师队伍,提高教师招聘门槛,为学琴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基础条件。从提高教师招聘门槛入手,以此保障教师质量,提高教师品质。此外,还要定期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钢琴教师的综合素养。作为钢琴教师,应深刻认知自己的身份,将毕生所学授予学生。在钢琴教学中,钢琴教师应时刻保持高尚人格,在传授钢琴技巧的基础上,用人格魅力感染孩子。为了对文化馆钢琴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考核,可以举行“教师月汇音乐会”,以一个月时间为期限,对钢琴教师教学进程、成果加以检验。除此之外,作为钢琴教师应高度支持培训工作的落实,积极参与师资培训活动,致力提升专业水准与实际教学能力,进而为学生带来良好的学习体验,为个人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四)合理选择教材,展开多样化教学形式

钢琴教师在授课之际,应依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更适合学生的教材,让教材成为学生学琴路上的小帮手,弥补学生钢琴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同时,钢琴教师还要结合实际教材,对学生学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值得借鉴的一点是,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不能一味让学生弹奏他们熟悉的曲目,而是应选择新鲜的曲目让学生弹奏,这样才能检验学生对钢琴技巧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能灵活应对演奏问题。目前,文化馆的钢琴教材选择方式略为单一,大多是依据教师经验进行选择,未曾考虑对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在选择教材的时候,教师最好能从学生角度出发,选择学生易于接受,并乐于接受的教材。在挑选钢琴教材时,需遵循整体性、多样性、通俗性、综合性等几个原则。一般来讲,不同的钢琴教材,侧重点不同。有的教材,注重强化孩子的乐理知识;有的教材,则更注重技巧训练。基于此,这也就需要文化馆钢琴教师能合理挖掘学生特色,根据学生特色及教材挑选原则,选择最适合文化馆学生接触的教材。此外,为了促使文化馆钢琴教学课堂“活”起来,钢琴教师应采取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结合学生特点选择新颖独特的教学手段,这样才更便于提高钢琴教学质量。具体来说,可以采用互动法、激励法、竞赛法等方式,积极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主动性,与学生进行实时沟通互动,促使其在和谐互动的教学环境中养成良好的钢琴学习心态,进而锻炼自身的钢琴学习能力。

(五)科学建立评价机制,检验学生学习水准

当前,文化馆业余钢琴考级存在功利化现象。家长及教师总希望学生在钢琴学习中有捷径可走,最终严重偏离了业余钢琴考级初衷。为此,文化馆就需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创建一套完善的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作为学生学琴路上的引路人和助教者,钢琴教师及学生家长应端正钢琴考级观念,正确引导学生接受更全面的钢琴教育,培养其热爱钢琴、演奏钢琴的能力。在建立评价机制的过程中,下面的这几种评价方法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作用,为学生的钢琴学习带来极大影响。

第一,听觉评价。对于音乐学习而言,听觉是一种尤为重要的感知力。通过耳朵,我们能听见优美的旋律,动听的声音。所谓的听觉评价,实际上就是以音符、音量及音色作为钢琴教学的评价维度,注重培养学生听觉能力,促使学生在学琴过程中能精准辨别音符、音量及音色,进而提高钢琴演奏的和谐性。

第二,视觉评价。在我们所有感官中,视觉感受是最直接的,同样也是最关键的一种感觉方式。通过双眼,我们能直观地了解事物,对事物有全新的认知。采用视觉评价方法评价学生水准之际,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有良性的互动关系,促使学生深入体验钢琴、了解手型及触键力度等。

第三,动觉评价。在钢琴演奏过程中,演奏者手指的触键动作及上下转动的动作,由于音符不同,都会产生很大变化。这里的动觉评价,就是要培养学生练琴过程中的姿态,要实现臂与肩膀的配合、呼吸与脚步踏板的配合等。在演奏的过程中,由于身体上各个器官的相互配合,才实现了协调的动作,呈现完美的演奏效果。在动觉评价之际,学生通过课堂录音、演奏录像等,能检验自身学习效果。同样,钢琴教师也能通过录音及录像等检验自己的教学方式,对自身教学实践进行客观评价。

四、结语

总而言之,钢琴教学有助于陶冶艺术情操,培养审美能力。然而,目前的文化馆钢琴教学还存在很多问题。文化馆是推动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对学生进行钢琴教学时,应积极转变理念,更新方式,选择多样化教学手段,助力学生钢琴演奏能力、综合素养及艺术境界的提升,为国家发展培养高素养的艺术人才。

[1]倪剑.浅谈职业院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戏剧之家,2020(12):164.

[2]陈昱伶.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存在问题和对策探究[J].艺术评鉴,2020(1):106-108.

[3]苏宇.关于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的探索分析[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30(11):158-160.


文章来源:钢琴艺术 网址: http://gqy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167.shtml


上一篇: 营造具有音乐艺术特征的城市公园 ——以湖州
下一篇: 音乐舞蹈论文_新视角下钢琴艺术指导于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钢琴艺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