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艺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中国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的融合发展

 
来源:钢琴艺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0
 

钢琴艺术最早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随着西方艺术文化的传输逐步流传至我国,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具有悠久历史,在钢琴艺术作品的创作中都进一步突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特点,让钢琴艺术展现出独特的中国文化魅力,从目前钢琴艺术在中西方的发展来看,中国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的融合具有一定契合点,其与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以及文化环境的变化密不可分。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背景下,中国文化对于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中国音乐文化与钢琴艺术

(一)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历史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国,在音乐文化的发展中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中国音乐文化起步比较早,在国际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早在八千多年前中国的音乐文化就应运而生,在几千年的发展和创新中,中国音乐文化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在我国古代时期中国音乐文化就开始走向鼎盛,也让很多西方国家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的音乐文化,这为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音乐的创作和发展中我国具有独具特色的中国乐器,早在石器时代人们就开发了七孔骨笛的乐器用于演奏音乐。在汉代时期由于国家重视音乐的发展,进一步创造了乐府的音乐文化,并形成了以诗歌为主的音乐体系,这进一步推动了古代音乐的繁荣和发展。

随着我国与西方国家的经济贸易与文化往来,西方国家的音乐思想开始逐步流入我国,这为我国近现代音乐的崛起创造了条件。自此之后很多音乐家受西方音乐思想的启迪开始创新了音乐风格,同时我国传统的音乐文化也与西方的音乐文化形成了碰撞,中国音乐文化和西方音乐文化也开始走向融合发展的历程。

(二)中国钢琴艺术的发展历程

钢琴艺术在中西方贸易与文化的交流中逐步流传至我国,传统闭关锁国的思想导致钢琴艺术在我国的发展比较晚,20世纪初期赵元任在音乐领域创编了第一首风琴曲,这为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奠定了艺术基础,随后我国很多音乐学家也开始针对钢琴音乐作品进行了创新和完善,进一步突出了钢琴艺术的中国特色,在此阶段中国钢琴艺术开始步入萌芽发展时期。

20世纪三十年代,在钢琴艺术的发展中贺绿汀创作了《牧童短笛》,打开了钢琴艺术在我国新的发展局面,钢琴艺术无论是在音乐作品的创作质量还是数量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至此我国钢琴艺术开始走向成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富有民族特色以及中国特色的钢琴音乐作品享誉国内外。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我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以及文化环境等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为钢琴艺术在我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很多中西方音乐学家针对钢琴艺术展开了更多的交流和探讨,钢琴艺术开始进入繁荣发展时期,同时国内也出现了大量的钢琴演奏家和作曲家。

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我国与西方的经济以及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进一步推动了钢琴艺术在我国的高速发展,中国钢琴艺术与国际的交流也越发频繁,在此阶段我国钢琴艺术开始出现多元化、民族化的特点。

(三)中国钢琴艺术的特点

中国钢琴艺术在我国传统文化以及艺术思想的影响下呈现出一定的特色,也让中国钢琴艺术与西方钢琴艺术有所区别,纵观中国钢琴艺术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音乐旋律方面。钢琴艺术在我国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我国的历史背景以及传统文化都对钢琴音乐的旋律产生巨大影响,例如:在很多钢琴艺术作品创作当中都会借鉴民族小调,这让钢琴艺术呈现出新的风格和韵味。

第二,音乐和声方面。音乐和声是钢琴艺术中最为重要的构成,受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国的传统音乐作品和西洋音乐在和声方面无法做到同步,因此在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中,很多音乐学家都对钢琴的和声展开了系统研究,通过对三度和弦的改良,解决了中国钢琴艺术和声的问题,同时也让中国钢琴艺术在和声方面呈现出新的特色。

第三,音乐节奏方面。在我国传统音乐体系当中打击乐具有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我国传统音乐体系的核心,中国钢琴艺术的发展也充分借鉴了打击乐器的相关内容,这进一步突出了中国钢琴艺术在音乐节奏方面的特色。

二、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以及特点

(一)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

钢琴最早起源于18世纪,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和改革,钢琴已经成为独立的艺术体系,钢琴的雏形是管风琴,在当时钢琴艺术并没有实现普及,只能服务于西方贵族,随着钢琴艺术作品的不断涌现,西方钢琴艺术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在19世纪西方爆发浪漫思潮,钢琴的艺术表达更加强调人性情感的展现,这让钢琴艺术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繁荣。在19世纪80年代西方音乐出现了变革,钢琴艺术也被划分为不同的派系,自此之后西方钢琴艺术开始朝着民族化的方向发展。

(二)西方钢琴艺术的特点

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历程比较艰难,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和蜕变,西方钢琴艺术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民族化特点。在西方钢琴艺术的艺术表现和演奏中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其中以奥德学派最为显著,这与民族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有着重要的关联。第二,情感化特点。钢琴艺术作品的展示起蕴含了演奏者丰富的情感,很多经典的钢琴作品 都会给观众带来情感上的共鸣。

三、中西方钢琴艺术的差异

(一)钢琴艺术体系存在不同

中西方钢琴具有不同的艺术体系,钢琴艺术在西方的发展比较早,随着艺术家对钢琴理论以及作品的研究和完善,西方具有相对健全的钢琴艺术体系。与之相对比,我国钢琴艺术起步比较晚,所创作的钢琴艺术作品也相对较少,在钢琴艺术体系方面不够健全。

(二)钢琴艺术的发展进程不同

纵观中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其有着不同的艺术发展背景和发展历史,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我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在钢琴艺术中都会有杰出的代表人物以及经典的音乐作品,但是我国的钢琴艺术发展仍然存在一定借鉴,在借鉴和模仿的基础上融合民族音乐对其进行创新,而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则比较独立和自由。

(三)钢琴艺术的表现手法不同

由于价值和文化方面的差异,在钢琴艺术的审美方面各具特色,这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钢琴艺术的整体呈现,中西方钢琴艺术在表现手法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在西方钢琴艺术的创作中社会融入较强的民族元素,而我国钢琴艺术的创作和表现往往会更加复杂,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比较大。

四、中国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的融合

(一)中国文化融入到钢琴音乐旋律中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与西方钢琴艺术的融合对于钢琴艺术作品的创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了突出我国钢琴的艺术特色,会将中国文化融入到钢琴的音乐旋律当中,我国传统的音乐讲究韵味和意境,所创作的钢琴艺术作品旋律比较自然流畅,给听众带来一种悠扬以及富有意境的感觉,现在很多钢琴作曲家会将我国民族的音乐旋律与钢琴技术相结合,例如:将我国传统的京剧与钢琴艺术相结合,所创作的钢琴艺术作品会别有一番风味。

(二)中国文化融入到钢琴的和声中

钢琴艺术与我国传统音乐在曲调方面存在很大不同,西方钢琴艺术在音调方面往往使用复调方式,在声音方面更加有层次性,会打造出磅礴的音乐气势,而我国的钢琴艺术在声调中利用单式声调,会加入我国传统音乐的特色,例如:在钢琴作品《牧童短笛》中就将我国传统的竹笛音色融入其中,整体的音调比较轻快,这大大突出了我国钢琴艺术的民族特色。

(三)中国文化融入到钢琴艺术的情感表达中

无论是西方钢琴艺术还是我国的钢琴艺术都比较重视情感的展现,中国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的融合,也要将中国文化有效融入到钢琴艺术的情感表达中,受我国传统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在艺术作品的表达中都会体现崇尚自然以及尊重自然的思想。除此之外,我国民族精神以及爱国情感也都会在钢琴艺术的情感表达中有所体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涌现了大量体现爱国情怀的钢琴艺术作品,例如:《翻身的日子》《黄河》中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精神。

五、结束语

综合本文对中国文化与西方钢琴艺术融入发展的研究和分析,在目前全球经济以及文化开放化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的文化日益交融,虽然中西方文化以及价值观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是在钢琴艺术的融合发展中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对比中国钢琴艺术以及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历程,其可以通过交流和共享来实现艺术的融合,这不仅有助于钢琴艺术的整体发展,同时对于新时代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于珊珊.简析古琴艺术传承观念在中国钢琴艺术教育中的阐释[J].黄河之声,2019(06):67.

[2]肖婧.当代钢琴音乐艺术在中国戏曲音乐传播中的重要作用[J].四川戏剧,2019(02):103-106.

[3]张文君.我国钢琴艺术的文化内涵审视[J].当代音乐,2020(02):150-151.


文章来源:钢琴艺术 网址: http://gqy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5356.shtml


上一篇: 钢琴演奏中的触键技巧与音色表现
下一篇: 音乐舞蹈论文_新视角下钢琴艺术指导于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钢琴艺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